地质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新闻来源: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责任编辑:地质学院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改革,地质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讲课比赛。

(比赛现场)

为了此项比赛,地质学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课程思政”研讨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由地质学院院长张斌权担任组长,副院长、部分专业主任担任副组长,其他专业主任担任成员。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布置任务阶段:时间是20191018-20日。20191018日地质学院召开会议,由院长张斌权宣读关于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讲课比赛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安排各专业参加“课程思政”示范课讲课活动。要求地质学院各专业抓好本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讲课的选题方向,各专业不分年龄大小一律参加。第二阶段-各专业选拔阶段:时间是1021-1023日。要求各专业充分酝酿,组织人员参加初赛,将选拔出的人员推荐到地质学院参加评选。第三阶段-地质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讲课阶段:时间是1025日,各专业将推荐的1名参赛教师上报地质学院参赛活动小组。第四阶段-学校比赛阶段:由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安排。地质学院全力配合,积极争取获奖。

(全体讨论)

1025日下午地质学院没有课的老师全部参加初选活动,旁听这次选拔。选拔活动在矿床实验室正式开始。首先由钻探技术专业海存斌老师交流,他从“铁人精神”方面,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第二位是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的赵芳老师,她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方面阐述了如何精确的测定宝玉石的密度,教育学生“做事要认真”;第三位参赛教师是水文与工程地质的刘炜老师,他的参赛题目是“万丈高楼平地起”,他从“高楼建设的基础工程”讲起,阐述了建筑材料的组成,教育学生如何在学习中“打好基础”;第四位上场的是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蔡伟涛老师,他交流的题目是“矛盾论与黏弹特性”,他从毛泽东的《矛盾论》讲起,说明“地震勘探技术”中的弹性介质和粘性介质之间的关系;第五位上场的是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的马叶情老师,他讲述的题目是“节肢动物门-三叶虫”,讲述中也融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最后一个参赛的教师是岩土技术的张磊老师,他的题目是“南梁精神与黄土覆盖”,他从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从南梁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讲到“黄土的特性”,教育同学们如何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作社会有用之才。比赛由三位评委现场打分,并当场宣布打分结果,做到了公平公正。

比赛结束后,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各位参赛选手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根据大家的意见和打分情况决定推荐海存斌老师参加学校的交流活动。

这次交流活动,是一次完美的教研活动,对各位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Powered by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学院  © 2010  联系电话:15249394385   Email: gsgzxy@163.com  地址:甘肃·天水·羲皇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