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罗明博士为地质学院师生作构造活动与地震相关科普专题报告

新闻来源: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责任编辑:地质学院

20201031日,由东华理工大学罗明博士在学术报告厅为地质学院师生作科普报告,本次讲座主要内容是地震与构造活动性的关系及地震知识科普。

报告中,天水地处中国南北地震带中的兰州-天水地震带上,这是中国主要地震带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一个地震区,也是地震活动最强烈、大地震频繁发生的地区。南北地震带集中了中国80%8.0级以上地震,这条地震带向北一直延伸到蒙古国,向南一直延伸到缅甸。我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曾强调秦岭西部,在礼县以北,静宁以南,这里花岗岩呈南北分布。过去有人说北西向的新断裂很重要,有的又说北东向很重要。看来,问题还在天水。这个地区在活动。历史上地震跳来跳去,是一个很不稳定的地区。选择这里做些工作很有必要。李四光先生说天水是一个很不稳定的地区。因此,天水人应该时刻高度警惕地震。天水历史上曾经发生过8.0级的特大地震灾害,那就是1654年的强烈地震。

通过罗博士讲座,使同学们初步的了解到了震级、震源、震中等地震的有关知识,也解释了地震与构造活动性的密切关系,一般构造变动发生的时期越新,构造活动性越强,则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就越大。构造活动性小,则地震可能性不变,但是强度小。构造活动性研究是工程地质学和地震地质学的基础工作,对于工程地基稳定性评价和地震区划等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构造活动与地震相关科普知识以及罗博士润物细无声的讲解,激发了地质学院学生学好地质相关专业课程的决心,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无愧于青春。


Powered by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学院  © 2010  联系电话:15249394385   Email: gsgzxy@163.com  地址:甘肃·天水·羲皇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