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节约粮食”良好行为的践行者

新闻来源: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责任编辑:地质学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比如: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吵闹、不乱丢垃圾;按秩序做事;在校园里,微笑面对老师和同学,热情主动地打招呼问好;平时热心真诚地帮助有困难的人;行走在大街上时,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与文明和安全同行;能节约每一粒米,爱惜每一粒粮食等等;“文明”就像空气一样,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可以体现文明。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争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现特向大家发出倡议: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自觉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为此,丰庆路小学少工委向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做“文明餐桌”的倡导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培育文明健康的餐饮习惯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在饭店、食堂、家庭就餐时,要根据情况实行分餐制,大力倡导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

  二、要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倡导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健康饮食、适量备餐、适量点餐、适量取餐,拒绝暴饮暴食,不剩饭剩菜,让“光盘行动”“打包一族”成为时尚。

  三、要做制止浪费的监督者。大家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对浪费粮食的人和事要主动劝导,制止粮食浪费行为,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要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要时时处处主动向身边人宣讲政策、普及知识,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观念深入人心,从一粒米、一滴油等做起,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让我们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同陋习告别,培育文明、安全、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争做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Powered by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学院  © 2010  联系电话:15249394385   Email: gsgzxy@163.com  地址:甘肃·天水·羲皇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741025